当前位置>首页>我们的服务 > 标准研究 >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研究 >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研究

领域简介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的范畴涉及政府和社会组织为促进社会系统协调运转,对满足公众普遍需求的事务进行组织、协调、监督和控制,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公众生活和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等活动提供保障和创造条件的相关活动。


研究及服务内容如下: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基础理论的研究;标准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各领域标准体系构建与实施、监督检查研究;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广州市地方技术规范、联盟标准的制修订;提供标准化技术咨询及培训服务,协助解决标准化相关技术问题;标准水平评价及绩效评估,标准符合性评审;研究项目的申报及实施。
重点开展的研究方向(每个领域都包含了若干细化的标准化工作内容):
(1)公共教育标准化研究;
(2)劳动就业服务标准化研究;
(3)社会保险标准化研究;
(4)基本社会服务标准化研究;
(5)公共医疗卫生标准化研究;
(6)人口和计划生育标准化研究;
(7)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与服务标准化研究;
(8)公共文化体育标准化研究;
(9)公共交通标准化研究;
(10)司法行政与服务标准化研究;
(11)公共安全标准化研究;
(12)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标准化研究;
(13)社会组织管理标准化研究;
(14)社会公益科技服务研究;等等。


领域优势

  标准中心在社保、政务服务、养老、公共安全、社区方面拥有丰富的项目研制经验。

(1)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研究
  2012年为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辅导,指导建立了广州市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标准体系,2013年11月广州市社保中心成为全国首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随后进一步合作了省地标《社会保险业务档案》,不仅为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各项职能活动提供基础,且为本市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统一指引,有助于实现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的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推进社会保险工作由经验型服务向标准化服务转变。

(2)政务服务标准化研究
  2011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明确指出“政务服务方面,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服务中心运行缺乏明确规范,公开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等。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解决这些问题,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务服务标准化是通过建立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制定标准来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的创新实践。
  标准中心从2014年开始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的研究,2014年协助荔湾区政务服务中心申报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2015年获批立项。2016年开始与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合作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包括政务服务关键标准制修订、南沙自贸区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现已申报广东省服务业先进体系试点并获批立项。具有较好的政务服务标准化研究基础。


(3)养老服务标准化研究
  我国于1999年进入老龄社会,预计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7%增长到14%,人口老龄化不断提速促使养老服务快速发展,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一系列务实政策及改革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等,养老服务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标准中心于2014年开始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研究,其中指导广州市老人院开展民政标准化试点、省现代服务业先进标准体系试点、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工作,目前项目均高分通过验收,2015年开始,与市民政局及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多次洽谈及合作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事项,其中包含广州市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规划,多项省地方标准和市地方技术规范的申报等,具有较为丰富的研究基础,拥有一支从事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


(4)公共安全
  标准中心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合作《室外公共消火栓养护技术规范》,将对加强室外消火栓的维护管理,提高室外消火栓的维护质量,保证室外消火栓完好、有效、更好地提供给消防部门使用,保障消防供水,对于减少火灾扑救时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4年和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合作的《大型专业批发市场防火技术规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的空白,解决了消防重点单位存在的“不想管”“、“不懂管”的问题,提升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及管理能力,有利于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减少经济损失、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5)社区服务
  标准中心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标准体系研究,编制了《广州市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标准体系》,促进了实现社区内部的一站式服务,实现社区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高数据、技术的适用性,为智慧社区的全面推广奠定基础。2013年制定了市技术规范《社区服务工作指南 志愿者服务》、 《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工作指南 协同治理》填补了关于社区志愿者服务方面的空白,并针对智慧社区的特点,做了进一步的要求,为规范智慧社区中的志愿者服务提供了指导,对我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创新和突破,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八旗二马路38号3号楼1楼大厅标准窗口
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9:00~12:00 下午 14:00~18:00
联系人:张小姐、吴小姐
电话:83228587、83228588
传真:83228580
QQ咨询:3413543589、2693923610
邮箱:
bzfwb@gzq.gov.cn